tuhlomn

老来能相伴🌙

【谭赵/凌李】刚好,我也还很想你

晴天和甜甜圈:

*生活总是不完满,想要插播一对别别扭扭的谭赵来给自己顺顺毛。


*爱他们,所以舍不得欺负他们呀。


 




 


 


我幻想过无数有关未来的场景。


却从没想过最终可能是没有你的那一种。


 


我就是固执地希望活在你身边的那个人是我啊,


就想我曾经理所当然地以为的那样。


 


所以啊,你为什么出现在我干涸的生命里然后离开呢。


还偷走了我的灵魂。


 


————————


赵启平坐在飞往慕尼黑的航班上跟自己较劲。


以往分过的那么多次手你都白分了吗赵启平?不就是终于划满一个正字,有什么大不了的吗?


 


有。


还真特么有。


 


直到分发午餐的空乘惊诧关怀的脸过于明显地遮住了赵启平的视线时,赵启平才发现了自己眼前已经是雾蒙蒙一片。


“抱歉,眯了眼睛。”


“哦,牛肉饭吧。”


 


浑浑噩噩吃了饭的赵启平想起了李熏然。


那个每次都把吃饭当艺术行为的虔诚的李熏然,吃嘛嘛香的李熏然,那个曾经因为小笼包而想象着把他抓近局子里的李熏然。


那个对面坐着笑眯眯地看着他毛茸茸头顶的凌远的李熏然。


和这个永远失去了谭宗明的赵启平,怎么会是一样的呢。


 


谭宗明,又是谭宗明。


 


 


也曾经妄图用工作麻痹自己,甚至跟院长申请了增加夜班排班或者干脆调去急诊科。


然而逞英雄连轴转了好几天的赵医生最终在结束了不知道第几台手术后倒在了刷手池边。


 


还好医者仁心支撑着完成了手术。但是还没刷完手。赵医生倒下去之前有点遗憾,叹了口气,晕了过去。


 


赵启平没想到的是他会在谭宗明的视线里醒过来。


医院的同事还不知道时隔一周已是地覆天翻,把谭总从百忙之中叫了过来。


 


 


“赵启平,你也没我想的高傲冷酷干脆利落啊。”


“赵启平,你不照顾好自己我怎么答应分手啊。”


“赵启平,演技不过关别演了,你以为你还能瞒得过我什么吗。”


如果给谭宗明查个脑电图,大概已经被嘲讽得全身是洞了吧。


赵启平扭过头不去看他。


 


但是听到的话却是“赵启平,你这样,我怎么放心你离开我”。


然后枕头没出息地湿了一片,鹿眼却还瞪着绝不认输。


 


 


认了吧赵启平,你就是怂啊。


所以一走了之呗。


不是什么优雅的办法,那也总比天天在他面前丢脸强。


 


 


德国的建筑没有网上拍出来那么好看,天气也没比上海的好,慕尼黑啤酒也不过如此,食物只是用于果腹罢了,金发碧眼的俊男靓女更是无法入眼。


合作医院的工作尚未开始,赵启平在街上漫无目地溜达。目之所及,灯红酒绿也不过是别人的人生,繁花似锦的是别人的家园。


 


像一只没有家的小动物,在异国深秋的寒风里缩缩脖子,仿佛盼着被好心人捡回家。


等谁来捡呢,谁会来捡呢。


没有谁了。


 


这世上这么多人,也不是没谁不行的。


对啊,没有谁都行。


 




可是好像,没你不行啊。


老谭。


 


 


六院和在德国的合作医院刚好有交流学习的项目,骨科圣手赵医生顺理成章地公派进修,这其中和院长师兄悲悲戚戚谈谈人生谈谈工作谈谈各自感情最后被虐得代表全院广大单身医护朝满脸幸福的师兄呐喊出了蓝瘦香菇的过程且搁下不提。


 


学习工作一同进行,赵启平感觉像是回到了在医院跟着上级大夫学习的学生时代,又变成了一丝不苟雷厉风行的赵医生,拼了命地看书读文献查资料见病人开医嘱写病历。


但时间还是一下子多了许多,所以从早到晚,都是属于赵医生的时间。


 


反正也没有别人需要我和我的时间。


 


 


情况一直持续到主任亲自动手赶连续工作50个小时的赵启平回家睡觉。


躺在空旷的大床上,赵启平望着天花板放空了自己,想着去忘掉手术忘掉患者忘掉论文。


却发现有人挤了进来。


 


忘掉一切,却忘不掉你。


 


策划离别的人率先开始痛恨离别。


痛恨异国的社交,痛恨异国的食物,痛恨异国的时差。


时差里差了一个你。


 


狠狠心,努力再把你挤出去。


 


 


买日用品的时候热情的杂货铺老板顺手送了赵启平充满德国风情的明信片,花花绿绿挺厚一沓。赵启平没有理由拒绝。


给爸妈写一张,给师兄写一张,给病房里常常抓着他唠嗑的阿婆写一张,给前臂骨折的坚强的小女孩写一张。


手里的笔似是停不下来,也没有谁可写了,没有谁了。


那就写给自己吧,回家收到一沓明信片也算是惊喜。


 


 


“在德国的第一周,生活已经开始步入正轨,忙忙碌碌,工作和学习,吃饭和睡眠,仿佛一台骄傲的机器。


没什么特别,也可以没什么情绪。


天气转凉,要记得添衣。”


 


 


“在德国的第二周,和同事去了酒吧,和上海并没多少不同啊,形形色色的酒,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牵手和分别。


相似的单调乏味的故事,相似的孤独冷清的人生。”


 


 


“那个很健谈的患者走了。


突然变得手足无措,无所事事。我特地留给他的时间突然地空了出来。


虽然我曾对他的啰嗦导致我查房时间的延长和他常常突然出现在我办公室门口要求同我聊天很无奈。


但现在,我不得不承认了,我很想他。”


 




 


“冬天很快到了,叶子早就一片片离开树枝离开家,飘落下来。落到地上,无人问津,归落尘泥。


家里应该也挺冷了吧。工作再忙也得好好照顾自己,按时吃饭少熬夜,年纪大了别和小年轻似的偏不穿秋裤。”


 


 


“新邻居邀我共进晚餐,他和他都很友好,晚餐很美味,壁炉很温暖,他们很幸福。


很羡慕。


很孤独,很想哭。


很想你。”


 


 


“下雪了,还是不喜欢撑伞,还是喜欢走在雪地里。


这里的雪下得很大,没多久就容易带一头的雪花白了头,也很容易就融化了离开了看不见了。


所以啊,哪有那么容易就能白头的。


虽然我很想。


很想你。”


 


 


“圣诞节要到了,每个人都在期盼着盛大的节日和惬意的假期,但快乐是他们的。


冬夜沉静得吓人,热闹里的安静让人觉得一下子就看完了一生,所有的狂欢和庆祝都与我无关,而我将独自一人走完一生。


真不想过圣诞,我还是爱我们的春节。


我得承认,我后悔了。


巨大的思念将要把我吞噬,冰冷的海水打着浪花把我卷进海底。


再没有阳光和空气,也没有你。


对不起,老谭。”


 


 


 


圣诞的那天赵启平自告奋勇留在医院值班,替别人结束他们的一年。


病房也一改平日的安静,无法回家的患者自发结为病友,凑在一处吃喝庆祝。


赵启平受不了这样的热闹气氛,婉拒了护士们对这位英俊的东方男人的邀请,逃也似的往家跑。


 


到处都在庆祝,到处是欢歌笑语。


每一扇窗都透出柔和的光,仿佛在为这位孤独的旅人照亮前路。


可是前路没有你,哪里还有亮。


 


赵启平想揉揉冻红的鼻子,却在脸颊上摸到冰凉的一片湿漉漉。


 


 


 




直到他在家门口捡到同样孤寂寒冷的一个人。


 


 


那人站起身来,揉了揉似乎已经麻木了的双腿,依然幽深的眸子望着他,什么都没有却又蕴含千山万水,日日夜夜。


 


是那个他日夜思念期盼白首的人。


 


 


那人晃了晃右手里厚厚一沓什么纸片,


 “我…收到了这些……嗯…我替你收了些信…或者说,替我自己……”


“我经常会回去……我看了信箱…我是说,我每天都会去查看有没有……”




“我也想你。”


 


 


赵启平想说什么,却突然觉得眼前有江河般的澎湃,颤抖着唇吐不出一个字。


 


瞳孔里映出爱人的模样,还是原来的模样。


谭宗明突然地笑了。


“没事儿,”老谭还是那个他的老谭,“我也是。”


 


下一秒接住了小狮子一般扑过来的湿漉漉的小赵,是他的小赵。


 


 


*FIN


 


 


爱情里可以偶尔不讲道理,但我始终如一地爱你。


 


那么猜猜wuli小赵想说的什么呢?


反正猜对也没有奖咯。


 


 


特别冷的一个冬天,记得添衣。比个哈特。



评论

热度(90)